b000031.jpg  

留意甚麼事情,就會碰見甚麼事情。

最近老在想著節奏感。其實也不是最近,而是走遍經脈淋巴似的雞婆著,不經常抬起比如說,腋下,也知道它躲著還在。網上聽香港小說家黃碧雲演講,注意到她也在說著節奏感。於是能理解她為何忽然就生氣起來,當出版社的編輯改動了她的句式。

她說節奏感是呼吸位。真傳神。真的是那樣。「不可以亂改我的呼吸位啊。」或許因為她都在跳舞,有韻律,用方法呼吸,所以對那樣的感受特別敏銳。有的句子為甚麼要一口氣說完,有的卻又一字一頓挫,決定權就在呼吸位。

許多年前與夥伴O有過一次小爭執,關於節奏感。那時寫了一小篇報導,用了兩句排比式的形容,前一段四個字,後一段五個字。夥伴O說,為甚麼不全部四個字呢。我說不出所以然,只堅持因為那讀起來更流暢。夥伴O不認同:「可我覺得不順啊。」

penyapu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

這是來到痞客邦之前的新聞台。
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quino


penyapu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