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3139  

日劇《深夜食堂》令我自己動手嘗試的一道料理,是牛油拌飯。做法非常簡單,只要在熱騰騰的白飯(劇裡用的自然是日本米)上放一小匙牛油,靜待30秒讓牛油溶化,再淋上少許醬油攪拌著吃。結果是沒有想像中的好味。可能少了些故事與氛圍襯底。牛油也不是豬油,沒有跋扈的油香。

可澆汁拌飯是我很喜歡的一種吃法。大概人懶,總想著飯澆軟些就更省事些。一次僅澆上一種汁。有種莫名其妙的固執是,即使吃經濟雜飯,也習慣讓幾樣菜式涇渭分明散開擺放在碟子邊緣,不讓彼此過份交纏,混淆中和掉彼此本來的滋味。於是總暗自擔心有人好意替我夾菜。各式菜餚同時一筷一筷一匙一匙地來,看著它們在碗裡、碟上堆疊,汁液相交,便有奇怪的不忍。

想起有一回與朋友同遊河內,她覺得越南最好吃的是醬油和白飯,念念不忘在下龍灣遊船上用餐時吃過的醬油澆飯。現在想想,或許當時不過是因為其他菜式不合胃口,比較之下才聞到了白飯醬油的清香。

循著《深夜食堂》的風格脈絡,我或許也能提供一道小食——鹹蛋拌飯。不太吃月餅,卻喜歡母親每年中秋自製月餅時碟子上剩下的鹹蛋。那其實是剩下的鹹蛋渣滓,蛋白一早就篩掉了,餘下一顆顆蛋黃放在鐵盤上蒸。蛋黃逐顆挖起塞入月餅餡料裡後,鐵盤就留下一洞一洞固執、仍沾著少許蛋黃的蛋白,像月球表面粗糙的坑。那時就該舀幾湯匙白飯入盤,刮著盤底蛋渣拌著飯吃。鐵匙刮剔盤底不經意弄出的聲音也是記憶點之一。年紀越長,母親一次能做的月餅越少,能吃的鹹蛋渣滓也越少。也曾在平日早餐或午餐買過飯攤的半顆鹹蛋,挖肉去殼拌入白飯裡吃。可終究不是月餅鹹蛋渣滓配飯的滋味。

看完只有20集的日劇嫌不過癮,找了《深夜食堂》原版漫畫解饞。邊看卻邊想,這次序會不會是錯了、顛倒了。因為真人版畫面實在太深刻,天然呆店老闆即使甚麼也不做,擺個背影靜靜靠著櫃檯也有戲;僅僅店裡燈光便讓人感到溫暖。漫畫畫得再寫實,在沒有色彩、音效、看不到肉質的輔助下,誰知道食客筷子上架著的是一塊雞還是一塊牛。

不想讀完空腦而歸,就只能盡力轉換閱讀情緒了——得不斷提醒自己,平面媒介也有平面媒介的優勢。心念一轉,漫畫回到了它自己的位置,有自己的節奏,就好看起來。更多故事在面前像旋轉壽司般兜轉,漫畫裡的老闆較多話,似乎也是不得已的事。否則老是定格遠目的漫畫也太考觀眾耐性。

卻想起夥伴阿頭很久以前的話:看不破就看風景。老闆靜靜抽煙的背影還是留在影片裡的好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yapu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